i梨花卷

啊哈

你的故事10 苏沐橙

苏沐橙 【家】

从前以为,未来是一个很遥远的词汇,当叶修再一次意识到曾经想到过的“未来”就是现在时,已经过去了好多年。

好多年前,他们三人曾认真的描绘过的未来。

到了未来,有人未来,这是一件很扫兴的的事。

生离死别,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撕心裂肺,痛彻心扉。那都是荧幕里角色的爱恨情仇。

生生吃下一个大招,不管是周泽楷的狙击,还是黄少天的剑舞,都没什么,不躲藏,全承受,即使HP大截大截的掉,牧师也可以奶回来,君莫笑也可以躲在角落里给自己套个治疗。大不了,下场比赛再来打过。

单挑之王叶修和他的君莫笑不怕大招,怕补刀。而在生活中,所谓的补刀,不止一刀。

 

苏沐秋死了,哭完了,生活还得继续,叶修和苏沐橙的路还长着。叶修早看开了,37场连胜,比杨坤的演唱会还多五场。咱哥俩的故事我可就这么写下了,若有机会,你来结尾吧。

如果你会回来。

光影朦胧,夜色温柔,静下来的时候,偶尔会想起你。就连看A 片的时候,也会不合时宜的想拷给你。朋友一起干事、损友一起干坏事、挚友偶尔也一起干坏事。嘛,你算是亲人吧。

 

“出去走走吗?”午后饭饱,无事,苏沐橙向叶修问道。

此时此刻,午后清澈柔软的阳光斜射进窗棂,将窗影投在苏沐橙凳子前的地毯上,而光落在她的侧脸,她的眸子里,像一幅定格了光影的照片,女孩便是那画面的中心。

叶修向老魏要了一盒烟,说,好。

“还有人要一起出去吗?”

午睡的午睡,PK的PK,看场子的看场子,看韩剧的看韩剧……。

“那就咱俩,你批件衣服,外面冷。”叶修说,不过看样子苏沐橙不会听,他出门时随手拿了一件衬衫。恰好是白色。

兴欣网吧门前,街道上没有几个人,叶修和苏沐橙出门后,走过几条街,陪一辆推婴儿车的女人等了一次红灯,来到公园大门前。

里面的花草树木繁密茂盛,停留在夏天的梦里。再睡一夏可好?

“呦,赵叔,来根烟?”叶修看见熟人老赵头。老赵,赵叔,何许人也?兴欣门前的那条街都是是属于他的,厉害吧,老赵是伟大的环卫工人。他笑呵呵的接过叶修递来的烟,没抽,顺手别耳朵上了。

“赵叔好。”苏沐橙也打招呼。

“好好好,兄妹俩出来散步?”

“恩”

“去吧去吧,公园里景色也不错。”老赵大手一挥。

二人漫步,走进公园里。

虽然已经入秋,公园的花坛里,仍有花朵在开放,粉嫩的月季、橙色的波斯菊以及,星星点点的小野花……风吹来,轻轻摇晃。叶修俯下身来,从花坛中摘下一朵蒲公英,另一只手挡着风,小心翼翼的拿着蒲空英凑近眼前,他甚至不敢呼吸,怕吹散了这朵纤柔的雪花。叶修拿蒲公英的模样,让苏沐橙很出戏,这明明就是点烟的姿势——一只手挡风,脸凑过去,另一只手点烟。她嘴角微微上挑,她知道那蒲公英是她的。叶修突然咧嘴,无声的笑了,他忽然回忆起到某些有意思的事。笑的像个傻逼。苏沐橙一怔,也想到些什么。

“许个愿吧”叶修仿佛年轻了十岁,把蒲公英递到苏沐橙的唇边。

苏沐橙闭上眼睛,轻轻地吹气。蒲公英四散而飞。哥哥还在的时候,三个人过生日的时候,没有蛋糕,吹的,也不是蜡烛,可还是很开心。就像现在。苏沐橙睁开眼,蒲公英飞的很慢,像是电影里的慢镜头,偏偏扩散在两个人之间,电光火石之间,叶修已然点燃一根烟。

“呼......”

“你能不能让我再感动一会?”

“呼。”叶修又吐出一口烟,缓缓上升,消散在风中。花坛边缘蹦蹦跳跳的麻雀,忽然停下,抬起头。

一阵风吹来,吹起过往,林籁结响,响声连起一片。沿着林间小道,一路走远,苏沐橙和叶修从小道,拾级而上。小道两旁的树木,展开的树枝相交,宛如穹顶,让小道像一条长长的走廊。苏沐橙透过树叶间的缝隙,看见广阔的天空,那是属于秋天的天,很蓝。阳光的碎片落在两人身上。

人这么渺小,天底下,生离死别,悲欢离合,每天都有人在体验。苏沐橙突然笑了,不羞涩,不捂嘴,年轻了十岁。傻姑娘。

远远地,她看见一朵云飘过来,也许是他们正走过去。总之,苏沐橙不想低头,于是她抓住了叶修的衣角。

对于苏沐橙来说,冠军是荣耀,而幸福,就是衣角,拽着它,可以去天涯海角,无论是叶修的还是哥哥的。

林间的小道清幽,迎面吹来微凉的风,混着淡淡的桂花香气。苏沐橙的长发在风里飞舞。她伸出手,五指张开,感受风划过指尖的凉爽,抓起一把阳光的碎片。

“我们……我,可能找到一个家了,虽然这和我们以前想的不一样,可我认为这像一个家……是一个家。”

“你说的是兴欣吗?”兴欣的确很像一个家,陈果是事儿妈,事儿妈很有爱。

“我说的是有陈果的兴欣,还记得新年的时候吗?他们都走了,还剩我们几个。”苏沐橙说。

叶修停下脚步,转过身面对苏沐橙,身子微微前倾,与她对视,苏沐橙的眸子很干净,叶修可以从里面看见自己。

“你的意思是?”叶修一时不明白苏沐橙想说什么。

 

“哥,兴欣的每一个人都很好,我知道,我也敢猜测,无论是谁走,谁来,谁退役,我们这些人都会成为好朋友,一辈子的朋友”苏沐橙说。

 

她叫”哥“的时候,叶修知道她是真的有话要说。

 

“可好朋友,过年总是要回家的啊,我没家可回,所以我留在兴欣网吧”

“我也没回家。”叶修说。

“哥,你说你没回家。没回,家就在那里,只是你没有回去。”苏沐橙很久没对自己说过她的想法了,叶修不知道该如何回应她的话,沉默了。

其实他可以狡辩,可以转移话题,揉揉她的脑袋,就像小时候一样,装作恼羞成怒的样子,说小丫头没事别瞎说话。可是他没有。叶修从烟盒里摸出一根烟,叼着,没点,因为苏沐橙在面前。他说:

“对不起……”他顿了顿继续说道“我以为我能给你一个家,我没有做到。”

苏沐橙伸出双手揉乱叶修头。

“喂,干嘛!”叶修不满道,“正抒情呢,能不能严肃点。”

“说什么对不起,好像很酷啊你,哥,你做的很好了,真的。”苏沐橙的目光炯炯,仿佛能看穿叶修灵魂。

叶修心想,这就是女人的第六感么。

苏沐橙说:“不是”

“喂,你吓人了。”叶修吐槽。

苏沐橙笑笑,接着说道:“我以为你会狡辩,说什么我们就是家人啊……很像情话之类的,你说不出来吧?”

叶修深吸一口气,让微凉的空气涌进他的肺叶里,这感觉,比烟味要好很多,叶修抓住苏沐橙放在他头上的手,握在手心里。“是的,我不否认,也不狡辩,因为我曾经触摸过那条线,亲情的线……”

叶修的目光越过苏沐橙,看向远方,广阔的天。“我离家出走,遇见你们,咱们三个一起生活,我以为那就是家,我相信你和沐秋那混蛋也是这么想的。”

苏沐橙感受到叶修手心里的温度,很暖和。“但你哥出事那天我真的慌了,平时我和你哥的口头禅,也许是卧槽,艹,唉?之类的,你别笑,严肃点!”

苏沐橙想起哥哥说“卧槽”时的样子,笑了,哈哈哈哈哈。卧槽……。

 

“我第一反应是,妈呀……那时候我已经不小了,可我真的慌了的时候,是喊,妈呀,这是我下意识的呼唤。我心里是有家的,你当时在哭,没注意到我给家里打了电话,请求家里的帮助,他们没问我这些年去哪了,也不问我为什么要走,为什么不回来,爸只是问我在哪?他过来。可你哥伤得太重了,就算医生是石不转,也奶不回来。”

说起苏沐秋的意外,叶修毫不避讳,甚至开了个玩笑。是释然,也是想念。

 

“当时我爸来医院了,在走廊,我没让他进来……现在想想,挺对不起他的,他问我,有什么能为我做的吗?你哥死了,所以我说,说没有,让他走吧。”

“他站在门外,看见病房里,哭泣的你,问,那女孩怎么办?他问,你们以后怎么办。我说不知道,让他走,让他走了。临走前他说,叶修你是我儿子,我是你爸,你可以恨我,但你是有家的,无论有什么事,给我电话。他走了,好像没来过。”

“他没谈条件,让我回家,也没用亲情逼我,他什么都没要求过。我需要他的时候,他就来了,开着车,从千里之外一路奔波。我不懂事,我两次让他走,他就走了。兴欣夺冠之后,我回了一趟家,你知道我和家里一直不合……我以为的一直不合。可当我真的回去那天,才发现他们……从来没真正的责备过我,他们不说话,一直在等,等得年华老去,他们在等我长大,等我明白。”

 

等我明白,他们的爱。

 

“如果说我的人生分为两部分,离开家之前和离开家之后。对我来说,无论那段我都不后悔,我都感激。能遇见你和你哥,是缘分,我感恩,有家人,我也感恩。”

“我爸和我妈真的老了,今年过年我会回去,如果你也愿意和我一起回去也可以…如果不……那今年我不能陪你了。”

“他们陪我长大……我觉得,我应该,我怕来不及,陪他们变老。”

“我们曾经以为,有很多事情是理所当然的,比如我们会一起长大,比如动画城里的‘Do Re Mi’和‘小鹿姐姐’会一直主持节目,到永远,我们的孩子也看他们主持,一代又一代。”

“我们以为,我们知道,父母会变老,可我们没想到是哪一天,永远以为使我们长大以后,可长大是哪一天依然没有答案。对于父母来说,我们永远长不大。我们理所当然的认为,我们会成家立业,我们会有小孩,这时候父母退休,就可以享福,儿孙膝下承欢。我真的有想过,我甚至为那天感到高兴,我爸可以摆弄他孙子孙女,放过我了吧。”

“可现在,我不敢说自己看破了生死,那太扯淡了,我没那个本事,但是总算是见过人间的来来往往,有人出生,有人离去。”

“我们的理所当然变得艰难起来,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,哪个会先到来。父母老去的速度比我想象的快,我挚友的离开,很多事,在意料之外。”

 

“沐橙”叶修认真的说道。

“我不能给你一个家,我只能给你一个承诺,一辈子的承诺。我们没有血缘,没有约束,但这辈子,我们三个能遇见,真的不容易。你要知道这世上,活着的,至少有一个人,把你当妹妹,亲妹妹,懂吗?”

 

苏沐橙眼睛里泛起泪光。“哥,我会找到一个家的。”过年的时候,我不会不得不留在兴欣网吧,我要留在兴欣。陈果不会离开,兴欣就是她的家,她的家就在那里,她也是一个人,但是我们不是孤单的。

“是啊!”叶修说。他想伸手揉苏沐橙的脑袋,顺便报刚才被揉头之仇,苏沐橙调皮的躲开了。

“其实我们是可以成为家人的。”苏沐橙小声的说,“你愿意吗?”她不敢看叶修。

“以前你是不会问个问题的。”叶修垂下眼帘,看脚下,小道碎石。

“我已经不是小姑娘了。”苏沐橙说。

“是啊,多希望你不长大,我们都不长大。”

“叶修先生,请正面回答我。”

“沐橙小姐,我想问你一个问题,如果我娶你,那我们算什么?”

“你大舅哥已经死了,不过在他死之前,你们已经成为很好的朋友。”

“哦呵呵呵呵呵,沐橙小姐说得一手好段子。”叶修冷笑。

“过奖过奖。”苏沐橙拱拱手,一副承让了的样子。

“我娶你,那你就是我的妻子,我照顾你一辈子,我不娶你,你有一个哥哥,你这辈子,离不开我。”

“进可攻退可守呢?”苏沐橙擦干眼角的泪。

“是的啊!”叶修说。

两个人牵着手,沿原路返回,回去的路上看见迎面走来一对情侣,还有奔跑打闹的兄妹。

至于为什么认定那是兄妹,那就是另一个答案。

走出公园大门的时候,苏沐橙反应过来了。叶修你呀又差点把我忽悠过去。

 

“喂,我被你甩了吗?”

“并没有。”

“你答应我了?”

“并没有。”

“哦”

……

 

“你在想什么?”

“晚饭吃什么,求你别让陈果做了……”

“唉对,叶修我跟你说我学会一道新菜欸……balabalabal……”

 

……

 

陈果做菜有家的味道,谈不上好不好吃,最起码,对于苏沐橙和叶修等人来说,是热的

 

《你还在我身旁》——香港中文大学微情书比赛

 

瀑布的水逆流而上,

蒲公英种子从远处飘回,聚成伞的模样,

太阳从西边升起,落向东方。

子弹退回枪膛,

运动员回到起跑线上,

我交回录取通知书,忘了十年寒窗。

厨房里飘来饭菜的香,

你把我的卷子签好名字,

关掉电视,帮我把书包背上。

你还在我身旁。

 

写给我们,也送给苏沐秋,这是我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:

就像是一个人,你以为他/她会陪你到老,但有一天他/她突然离开,毫无征兆,而你却忘了在最后见面的时候给他/她一个大大的拥抱


评论(8)
热度(15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梨花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