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梨花卷

啊哈

你的故事17 林敬言

林敬言 【平凡之路】

 

虞美人

宋  舒亶

芙蓉落尽天涵水。日暮沧波起。背飞双燕贴云寒。独向小楼东畔、倚阑看。

浮生只合尊前老。雪满长安道。故人早晚上高台。赠我江南春色、一枝梅。

 

冬枣下来了,我买了小半斤,一口咬下去——脆生,爽。

私以为,写林敬言,读林敬言,嘴里得咬点什么,苹果、梨之类的任选,香蕉不行太软,必须得一口下去,削金断欲,吃进嘴里,用牙碾碎。拿出心里那股狠劲,那股不服输的劲,嚼,吞下,再咬一口。磕瓜子也行,就要你一口咬开瓜子壳那感觉,很轻,很小的,裂开的声音。

我用了一首歌做标题,朴树的,听不听随意,这故事配什么歌,我觉得都行。不说壮志未酬,那是孙哲平的故事。不说红巾翠袖,那是田森...就林敬言,也无甚可写的。

这词,表面上并不配流氓那回事,抛开阳春白雪的印象,隐藏在诗词里面的感情挺俗的。大抵是门口花谢了,我去阳台放放风,咱哥俩出来混,我这算是到头了,你多保重,等你混的好了,就和我吹吹牛逼吧。

就这回事。

 

这个故事,必须有狠劲,我狠劲写,你狠劲看。

其实我记不清全职里所有的人,就当初写蓝雨,蓝河到底叫啥我得去百度。就现在,我提笔想写林敬言的时候我就忘了他的名字,问书友,他在学习没回我。于是我百度方锐的前队友,找到了林敬言。

我忘了他的名字,可他在我心里留下了更重要的东西——天赋

 

就你,就我,就咱们活着,常会有人说三道四,心灵鸡汤让我们保持独立自主,可谁都不聋,闲言碎语听见不当回事的不是人,是神,励志的故事里,主人公不是不在意,他也憋着一股劲呢,等逆袭的一天。为啥叫逆袭,不叫顺袭,可见一般。

还是在乎。

 

有人说你好,你就觉得好。有人说你坏,你一笑而过,第二三个人说坏,你便深信不疑了,我也是这样。可话说明白,到底好不好,谁都不知道。天赋这玩意儿,看不见,摸不着,可它的确存在,你看周泽楷,玩得溜,长得帅,这初始天赋点救明显比普通人多了十来点。

这张卷子满分十分,让叶修和周泽楷这类人答,能得十二分。

林敬言能得八分,他拼了命的努力,尽力了,九分。

 

原文里提到过一句,林敬言并不是那种很有天赋的选手,在电竞圈里,是个人都有天赋,估计兴欣网吧的网管也得会个一招半式。林敬言和那些大神相比,他是普通人,他并没有天赋。可就是这么一个平凡的人,他曾被誉为第一流氓。

他们的天赋有十三分,得了十二分。

林敬言天赋只有八分,他得了九分。

可以了。

 

“林敬言却还是朝着司仪微微笑了笑,而后朝着四周的观众挥了挥手后,默默地走下了赛场。以正常人来说,他的年纪完全不大,但是在电竞技这个赛场上,他那个离开的背影,看上去却让人觉得有些蹒跚。”

——全职高手,第309章,下克上

 

我们喜欢这种故事,故事的主角很勇敢,隐忍很久,憋着一股劲。憋得读者都难受了,“砰”得一下就炸了,开始逆袭,以下克上。我们和主角都很爽,唐昊是挺爽,他没错,他证明了自己,交出了满分十分的答卷。林敬言玩了命,只有九分。就这样。

 

借我一根烟,借我一杯酒,借我一盘花生就让方锐和林敬言的角色活过来,回到故事的起点。

某个貌不起眼的胡同,灰蒙蒙的墙,墙皮斑驳,手一拔,就能掉一块。方锐和林敬言就蹲在胡同里,打赤膊,面前摆着一只烧鸡,用报纸垫着,一小把花生米,两瓶小卖部最便宜的啤酒。就俩小流氓吃饭喝酒吹牛逼。

林敬言说,咱俩得夺冠。

方锐眯起眼,灌了一口啤酒,红了眼。

“是啊,咱俩得夺冠

林敬言也拿起啤酒,一饮而尽。

方锐说,你喝慢点,喝光了没钱买……等会别蹭我酒喝。

林敬言抹抹嘴,眉毛一跳。

“咱哥俩得夺冠

然后俩小流氓开始分食那只烧鸡,吃完那只烧鸡,俩人满手满嘴油,在裤子上蹭一蹭。

认真的看了对方一眼,击掌。

分道扬镳,去寻梦。

 

然后有一天,两个人又回到当年啃烧鸡喝啤酒的那个胡同,他们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小流氓了,西装革履的,像个人样。小卖部还在,老板娘脸上褶子又多了几条。

一只烧鸡,垫着报纸,两瓶啤酒,最便宜的。一把花生米。

林敬言蹲下了,方锐也蹲下了。

开吃,一言不发。

……

吃完,手在西服上一抹。

林敬言捶了方锐肩膀一下,“还是你小子厉害……”

“嘿”方锐挠挠头。

待团聚的喜悦慢慢散去,林敬言说——“再见。”

方锐愣了一下,释怀一笑,“再见!”

 

林敬言退役了,我当时在现场,整理衣装,给他鞠了一躬。

“受教了,林先生再见。”

 

在霸图退役,倒也不错。这个流氓,我佩服。林敬言的职业生涯一直在斗,与天斗,其乐无穷,与人斗,其乐无穷。所谓天赋,即战胜自己。

我写过韩文清标题的《不夜》,我说,青春是一头狮子,在发霉的房间里冲撞。韩文清一生如此。

林敬言呢?

他的青春是一堵不得不闯的南墙。天赋就那么多,人就那么倒霉,临到最后,被下克上了。

林敬言想起那句——“咱哥俩要拿冠军。”

 

他又拼了最后一把,拼了老命,拼尽一切,去霸图拼一醉。可他还是输了。

遗憾吗?

我很遗憾。

林敬言呢?

他尽力了,他真尽力了,天赋都出来了,一招一式。我看见老将的执着,老将狠劲。林敬言咬着牙,以一副蛮横的姿态闯碎了一堵又一堵的南墙。输了?那就输了,退役吧。好男儿当有一份拉鸡巴倒的情怀,他林敬言,他可以在他职业生涯结束的时候了无遗憾的说:

“我林敬言没有浪费过一丝一毫的天赋

这够了。

 

孙哲平可以用壮志未酬,报国无门。他手伤了,他想努力,不能。林敬言想努力,他真的努力了,试图抓住那只飞过眼前的蝴蝶。

 

或许只有你毕业了,学的那点知识都还给老师,才会清楚的看到,老师到底交给我们什么。只有结束了,挥手告别过去的时候,才发现除了夺冠,那个人身上的光芒是如此夺目。

林敬言和乔一帆很像,他们都在发光。

对,是,我知道你没天赋,不擅长某个科目……可那又如何?你就不想拿起手中的剑,骑着小马去草原上跑跑吗?

就算有敌人,敌人有天赋,敌人很强大……告诉我,你真的不想骑着马仗剑走天涯吗?

天赋就那么多,它等着你,等你拾起勇气,带着它上路。

 

这杯我干了,你随意——林敬言


评论(16)
热度(342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梨花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