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梨花卷

啊哈

你的故事4 叶 秋 橙

叶修 苏沐秋 苏沐橙 【缘起】

狂风、漠雪、乌云,天地间灰蒙蒙一片。

城郭外,半山腰,有一间破庙,在风里残喘,说不准什么时候便会散架。房顶零落瓦片间的干枯杂草,时而被风压得抬不起身,时而在风中飘零。

一个乞丐蜷缩在破庙的角落里,衣衫褴褛,身上盖着几块脏兮兮的布,辨别不出原来的颜色。

乞丐病恹恹的趴着,当风从墙缝漏顶吹进来时,便止不住地颤抖,他听着外面呜咽的风声,喃喃道:“今年……好像挨不过去了。”

庙外的风雪中,有两道身影蹒跚前行,其中一个好像是瘸了,拄着木棍。再回头的时候,来时的路已经消失不见。

“姐,你不用扶我,我能行。”少年试图挣脱身边人的搀扶。

“少爷……”女的声音有点嘶哑。

“别叫我少爷了,你就是我姐,我们跑出来了,你就是我姐。”少年轻声又重复了一遍,“你就是我唯一的亲人,你就是我姐,懂了吗。”

“恩……”女子怯怯的应了一声。

两个人跌跌撞撞地向破庙走去。

吱呀,破庙的门缓缓打开,在开门的一霎,刺骨的寒风裹挟着雪花灌进庙里,吹在乞丐身上,乞丐觉得像是刀子割在身上。

“草,谁?”

“路过的,雪太大,借个地方躲躲。”来者回答道。

“躲吧!”乞丐哼哼道,“嘶……”又往角落里缩了缩。

门被关上了。

破庙里陷入灰暗,归于风雪的冷寂之中。夜已深,风怒号。

借着房顶漏洞处照进来的微光,乞丐上下打量起刚进屋的二人,一男一女,男明显偏小,也就十四五岁,矮女人一头,衣服很厚,有绸,不像是普通人家的孩子。女的得有十七八,衣服比男的薄一点,料子也没那么好,看脸,很清秀,只是整体看起来有些狼狈。

“大概是家里遭难了吧。”乞丐心想。

少年也在打量乞丐,他看上去,只是乞丐。

“姐,那两件衣服给我。”少年说。

女人打开包袱,翻出一套衣服交给弟弟,少年拒绝女人的搀扶,他拄着棍子,一瘸一拐地走到乞丐面前。

“穿着吧。”少年说。

乞丐并没有伸手接,而是狐疑地看着少年,“说吧,让我做什么?”

“你要不要?”少年把衣服往乞丐身边一扔,走了。

乞丐看了看姐弟俩,捡起衣服,翻看,穿上了。又把那几块破布塞进衣服里。

“你们有火吗?”

“没有。”少年回答道。

“我……带了火石。”女人小声说。

乞丐穿着比他小一号的衣服,里面又塞了破布,活像一只穿山甲。他在庙里划拉到几块木板,堆在一起,点起篝火。三个人围坐在火旁,乞丐舒服的直哼哼。

少年的打了一个哈欠。

乞丐说:“你俩睡吧,我看火。”

“姐……你先睡吧,我不困。”

女人也是累极,靠着少年的肩膀,很快就睡着了。

乞丐哼哼唧唧的,知道对方是不信任他。这倒也是,谁能相信一个刚认识的乞丐?

风声变得更加凄厉,乞丐又向火堆里扔了几块木头,火苗更旺。

少年的肚子发出饥饿的声响,他别过脸去。

乞丐听见,叹了口气,从怀里掏出一个油布小包,摊开,里面有六个饺子和半块发硬馒头。他挑了两个不大不小的饺子,把剩下的严严实实地包起来塞回怀里了。

“诺,还你衣服。”乞丐抓着饺子递给少年,“闲脏别吃。”

少年看着乞丐递过来的饺子有点意外,伸手接过饺子,也没吃。从袖口拽出一方手绢,把饺子包起来,也学着乞丐塞进怀里。

乞丐看看还在熟睡的女人,明白了。

“你俩这是家里遭难了?”乞丐开口问道。

“没,我俩从家里跑出来的。”

“有吃有喝的,跑什么,私奔?我一个乞丐,你跟我说没什么。”

少年沉默了。破庙里柴火燃烧劈啪作响,黑暗就在灼灼火光外徘徊。

“我是私生子”少年开口了,嗓音沙哑,“前几年,那老头唯一的儿子死了,不得已,把我从妓院里接了回去。”

“我姐和我一样,都是妓院买来当……面团和妓来养的,我还真得感谢他,可能再过两年,我和我姐连打杂都不能……可能就去服侍人了。”

“他顺手也把我姐赎回来了。”

“这不挺好,翻身了。”乞丐说。

“回到府里日子是不错,那色鬼风流债多了,可毕竟就我这一个带把的,他也得留后。”

“可去年他夫人生了,男孩,嫡出,天生就比我高一截,在她眼里,我是来抢家产的,之后的日子,就难过了。”

“其实这都没什么,在楼里,什么苦也都吃过……”少年咧咧嘴,似笑非笑“那老色鬼看上我姐,想收她做小妾。”

少年仰起头,微眯眼睛,半晌,说道:“他把我腿打折了,我们俩便逃了出来。”

中间略过了很多事,破庙外的积雪没过膝盖。

等女人醒来,少年把两个饺子给她,说自己昨晚吃了。乞丐不忍,又分给少年两个,自己吃了两个,只剩半块硬馒头了。

“我说,你们逃家,不带吃的么?”

少年说“我们带了银票。”

“这时候钱最贱了,和人差不多,几块窝窝头就能换一个。”

第二天雪停,下山无路。

“少……弟弟,我下山去找人接你。”女人说。

“我和你一起下去,我们就不用回来了。”少年说。

女人摇摇头。

“雪太大了,你走不了,等我回来接你。”她从包裹里拿出几张银票夹在衣服里衬,就要走。少年拉住她的胳膊,“那么大的雪,你怎么下山?”

“弟……不能等了,等下去我们都要一起饿死,我…我…出去试试。”女人的声音哽咽了。

“那我们就一起走。”少年背起行囊。

“啪”女人突然给了他一耳光,少年被这一耳光打傻了,这是她第一次打他。

两行泪顺着她的脸庞滑下。女人伸手搂过少年,紧紧地抱住他。

“别闹了!”

“弟,别怪姐……我只想你好好的,你听话,在这儿等着姐啊!”

“姐要是回不来……我会回来的!”

“你在这等我!”

女人决然转身,推开门,离去,很快背影消失在树林里。

少年蹲着哭了一会,站起来,又哭了一会,最后抽抽噎噎的,不哭了。

“你要走?”乞丐看见少年开始用木棍和破布固定自己的左腿。

“我得去找我姐。”

“去吧去吧,早晚都得死,还不如死在一起。”乞丐哼哼道。

临走前,少年对乞丐说:“衣服是我给你的,我不缺这几件……我欠你四个饺子。”

乞丐说:“要是你走了,你姐回来怎么办?”

少年说:“你就说我被家里人接走了,让她别回来了,她是个累赘,包裹里还有些银票,你和她分了吧……”

“下辈子我给你当牛做马。”

乞丐笑笑:”不用当牛做马,下辈子搭个伴吧,我一个人挺没意思的。”

“这半块馒头你吃了再走,万一真能下山呢?”

少年就着雪水把馒头吃了。

“如果你和你姐都没回来,这银票我就收下了,……其实我也花不出去了,你有没有什么要说的,真有阴间的话,遇见你姐我帮你带个信。”

“我姐不会死……”

“如果我们都死了,下辈子,我要当她哥,照顾她一辈子,还她的恩情。”

“那我和你们搭伙,说好了嘿!”乞丐哼哼。

“好。”

少年也走进风雪里。

门被重重的关上,再也没有打开过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又是一年冬至,窗外大雪纷飞。

厨房,锅里不断涌出热气,苏沐橙时不时用大勺在里面搅一搅。

“哥!吃饭了,赶紧出来。”

苏沐秋探头,“今天做的什么?……我跟你说面条我已经吃腻了,再吃要吐了!”

“今天冬至,吃饺子。”

“呦,饺子!……哪来的饺子?”苏沐秋疑惑的问,“咱没买啊。”

坐在他旁边的叶修贱兮兮的笑,“楼下超市卸货,我帮忙抬了一会,老板娘给的~”

“哈!”苏沐秋拍拍叶修的肩膀,“你如此的懂事,让为父很欣慰啊!”

“滚!”

三个人围着一张桌子吃饺子,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。

 

好像是,得偿所愿了。



评论(12)
热度(13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梨花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