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梨花卷

啊哈

关于苏沐秋在地府的生活报告——不用谢,我是那儿的片警

我写的第一篇全职同人,谢谢菲姐帮我整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一】

1.

我叫李四,是地府治安大队第四分队投胎科的实习片警,主管十五岁到二十五岁的鬼......的投胎咨询和引导。因为还在实习期,所以除了跑跑腿之外,分配给我的任务都不难,就如同列车上的乘务员,到时间了,叫人下车,去投胎。

苏沐秋是我管辖范围的鬼,死了有十年了吧,虽说死的时候很年轻,在这片也算是老鬼了,一般短的等几个月,长的一两年也就去投胎了。

他在这十年了。

本来,牛头哥是让我去劝他投胎的,没想到一来二去就认识了,我才到这几个月,工资刚好够吃喝。苏哥对我很照顾,平时没钱买烟,都是靠苏哥接济。

一开始每当有一批新的投胎的机会时,我都会去问苏沐秋。

“苏哥,这次投胎吗?”

“再等等”苏哥总这样说。

我一直不明白他在等什么,生前算得上是好人,又受了不少的苦,因果循环,下辈子命肯定不错,为什么不去享福呢?

地府虽说比前几十年好多了,可终究是冷清。

下个星期又是投胎的时候,按照惯例我询问苏沐秋的意愿,是否填报同意书。其实我本就没报多大希望,苏哥多半还是一句再等等,而且说实话我也不想让苏哥走,苏哥对我挺好的,我想转正后好好报答苏哥的恩义。

但还是要按照条例办事啊。

昨晚刚在苏哥那儿蹭的饭,今天我又来敲门了。

“苏哥,在吗?”我进屋后并没有看见他的身影。

“恩?李四啊,正好,我刚做了饭菜,还想去局里找你呢。”苏哥脸上有淡淡的笑容,腰上系着Hello Kitty的围裙。

“苏哥,咱不是一直叫外卖吃吗,今天怎么突然做菜了?”

“吃的你就得了,管那么多呢,臭小子。”

“是,苏哥!”我闻到了菜的香味,没想到苏哥手艺这么好。

反正到午休时间了,我把手里的文件放到一边,心想饭后再说这事儿吧,反正就是走个过场。

酒过三巡,菜过五味。我靠在椅子上,撑得直打嗝。

“苏……苏哥你把碗筷放……放那……嗝……嗝,等我……我去洗!”

苏哥笑着摇摇头,捧着碗筷去厨房了。

我想起正事来了,虽说知道答案了,我还得走走形式。“苏哥,下星期又可以投胎一批人,你去不去?”

我心里说,当然是不去啦。

苏哥背对着我,在洗碗,我听见他说:“好啊。”

“啊??????”我没反应过来。

苏哥转过身来对我说:“我说,好啊。”

2.

苏哥要走,即使我舍不得,也要尊重他的意愿。

因为是近十年的老鬼了,我们分局的人都出来送他,局长牛头哥走出来与苏沐秋拥抱。

“沐秋,你看咱都认识十多年了,也算是老相识了,还总麻烦你来局里帮忙,李四那混小子也多亏你照顾,投胎前有没有什么心愿?只要牛哥能办到,牛哥肯定让你开开心心地走。”

“谢谢牛哥,那就麻烦你了,我能不能看一场现实某个游戏的比赛的实况转播?”

“呃,沐秋你都这么大人……这么大鬼了,还看游戏啊?不过既然你说了,没问题,我给你弄来。李四,把我办公室那台电脑扛过来。”

“牛哥,电脑好像跟现世的系统不兼容啊。”我也很着急,苏哥就这么一个要求,我怎么也得给他办到。

“笨,跟美国分局借个人,应该是姓乔,好像是什么苹果教的教主,装神弄鬼的……”

牛哥他们对游戏不感兴趣,请苏哥吃完饭后又去工作了,最近事也挺多。牛哥给我放了小长假,让我好好陪苏哥鬼生最后这一段时间。牛哥人也挺好,虽说总说我笨。

乔技术员果然厉害,两天后,让牛哥那台win25系统的,本来只能当计算器使用的电脑,变得能双开荣耀了。

我把电脑搬到苏哥的庭院里,又从隔壁借来两个小板凳,我俩一人一个,坐在院里那颗白玉兰下。我一直觉得苏哥就像白玉兰一样,不是说他娘,因为苏哥人很好,很干净……我就觉得像是白玉兰。

苏哥很熟练地操作这台岁数比我都大的电脑,开机,连接地狱这儿的wifi,额,他越狱……

不知道乔技术员会不会不高兴。

只见苏哥熟练地打开网页进入了某个名为荣耀的官方网站,再点击进入决赛实况转播。

15寸的显示屏上,几个游戏角色你来我往杀地是不可开交,说实在的我看不太懂。我望向苏哥,他的眼底有某种光芒,我从未见过,即使是我俩去偷看李师师洗澡那天,他的眼睛也没有这么亮过。

“李四。”苏哥突然叫我名字,但是并没有看我,而是一直盯着屏幕。

“啊?”

“我们认识多少年了?”他突然问起。

我掰了掰手指,“两年零八个月。”再过两周就到五月份了,那就是零九个月。

苏哥若有所思。他把手放在我脑袋上胡乱地揉,把我头发都弄乱了。

“这不挺好的小脑袋瓜吗,牛头哥一直说你笨,你可别往心里去啊,李四,要记得对你牛哥好,别光记着苏哥这点儿小恩小惠。”

我突然很想哭,苏哥说这话,因为他要走了啊。忍不住哭了……好丢人。

“哭什么哭,我想抽烟了,给我拿火去,不然我那几本小黄书都烧了,一本不留给你。”苏哥一脸正经。

我知道他是故意这么说的,我赶忙回屋去取打火机,回来的时候我发现苏哥的眼眶也红了。

苏哥以往一直拒绝让我给他点烟,说那样显得我太狗腿,这次他没有拒绝,点着之后他深深地吸了一口,微眯起眼睛。

“李四,苏哥跟你啰嗦几句,你就当听个故事,好吗?”

我赶忙点头,“中”

苏哥个子很高,高过我一头,他就蹲坐在那个小马扎上,头顶是盛开的白玉兰,偶尔有风吹过发出飒飒的声响,还有纷纷扬扬的花瓣落下。苏哥大口的嘬着烟,好像是要把这辈子该抽的烟都抽完。我本来想说抽烟对身体不好,一心思,我傻吗。

在我给苏哥点第二根烟的时,他开口了。

 “我呢,是孤儿……从小在孤儿院长大,孤儿院你也应该猜得到,每个人能吃饱就不错了,其他的要求都谈不上,稍微有点调皮都会被责骂甚至是挨打。呵呵,听起来不好哈,其实习惯后也就那么回事儿,学会了抢东西、打架,之后在院长面前装装可怜……本来日子就这样过了,等着哪一天被人领养就算是出头了。”

苏哥扬扬手,我给他点燃第三根烟。

“这么多年啊,虽然说算是无依无靠,孤儿嘛……都那样,还能再奢望什么,但是我一直很满足,不孤单,因为我有一个妹妹,当时就这么高。”苏哥站起来,在胸口那比量了一下。

“说起来,现在她应该跟你差不多大了。”

“后来有天啊,有一对夫妇来孤儿院领养孩子,院长一脸恭敬地带他们进来,当时会表现的孩子都被领养走了,不会的也学会表现了,我无所谓,去哪都一样,因为我有妹妹。”

“那对夫妇相中我妹妹,也就是苏沐橙,沐橙她不干,非要带上我,我当时不招人喜欢,再说谁也不想带个那么大的男孩回家。”

“那晚院长让我和妹妹在墙角罚站,不想明白不许吃饭”

“我想明白了,我妹妹不明白,也不想让我明白。”

“后来我就带我妹妹跑了。”

“你苏哥牛不牛逼?”

 我说,“牛逼”

 “恩……逃出来后什么都干过,饥一顿饱一顿的,反正是没饿死,好人坏人都遇见过。”

“后来啊,我就遇见他了。”苏哥就说到这儿,闭上眼睛好像是在回忆。

“他是谁啊?”

“叶修”苏哥指了指屏幕上那个扛着一把能变魔术的伞的那个角色。

“喏,那就是我朋友操作的,他荣耀玩的很好。”

“他叫叶修,他是我朋友,他荣耀玩的很好……”苏哥说到,再次说到。

“我们都很喜欢玩荣耀,也许,可以一直玩到老,后来,恩……如你所见,我在这和你聊天。”

3. 

我不知道苏沐秋所说的那个名为荣耀的游戏到底有何等的魅力,竟然让苏哥如此的念念不忘。或许是对游戏里的人念念不忘?这么大人了,一个游戏至于吗?

“李四,你心里是不是在想我太幼稚了?”我没来得及回答,苏哥就忽然大笑起来,屏幕里,双方角色正杀得如火如荼。那个名为君莫笑的角色穿梭在战场之中,手里的武器千变万化。一开始我还有心数来着,后来就不得不放弃了。

苏哥笑的眼泪都出来了。

“苏哥,你的故事还没完呢。”

苏沐秋的目光由电脑屏幕转向我这儿,他的眸子里藏着太多的故事,我看不懂。

“我的故事,就到那里了。”

我不解,“那你的妹妹和朋友呢?他们怎么了?”

苏哥今天就像是一棵满是花蕾的树,风一吹,花便争相开放。

他的世界越来越精彩。

“李四”苏哥刻意压低嗓子,以至于声音有些颤抖,“李四你听我说,我,苏沐秋,是不是已经死了,而且死了很多年是吧?”

我不明白苏哥为什么要说这个,只能用嗯来符合。

“四儿,你错了,我还活着!”苏沐秋的花开了一朵。他坐在那,远处彼岸天的霞光色彩斑斓,这让我有种错觉,他真的还活着。

实况转播的画面之一切到了欣兴战队的操作室里,苏哥指着屏幕,指着那个约莫快三十的男人,“这是叶修,我朋友。那边,快看,最右边那个女孩,我妹妹……她都这么大了!”他说这话的时候,满是欣慰。

他们在那

他们就在那里

你猜我在哪?

镜头仅仅停留在欣兴那里几秒便又切回了赛场。

苏哥又看向我。

我看见,他的花全开了。

 所有镜头都给了那个大杀四方的角色。君莫笑,千机伞。

“嘿……那是我。”苏沐秋指着那个驰骋赛场的散人对我说。

那是我

我还活着,在那个名为荣耀的世界里。

苏哥说这话时无比骄傲。

“李四,这十年之所以我没有去投胎,是因为我放不下,不敢忘。”

“我的妹妹苏沐橙,我的朋友叶修。”

我总有一种感觉,即使我死了那也没什么,只要我在这儿,不离开,我就可以记得他们两个,我可以牵挂,可以等。

现在我才明白,那是错觉罢了。我不曾死去,我一直在那里,不曾离开。

你看,我就在那儿,活得好好的,所以我不能继续等下去了,我等不及了,就算忘了又如何,他们一直记得我,陪着我。

我欠他们太多...

我欠叶修那混蛋三根烟。

我欠橙子一次游乐场。

 我欠他一场胜利,我想还他38场。

我欠她一个拥抱,我想还她一个怀抱。

“苏哥,杨坤,欠我32场演唱会。”

“四……别闹。”

“哦。”

4.

苏哥打电话叫了一件啤酒。杜康听说老客户要走,亲自送来的。苏哥拿出三亿,说不用找了。杜老板一挥手,“大兄弟要走,就当老哥我给你践行了。”

“老杜,我不跟你矫情,今儿一起喝个痛快?”

“今天就不多打扰了,你就让小四听着,心里别憋着,这辈子就这么点事,喝了孟婆那碗汤就没了,不说给别人听就浪费了。”

苏沐秋敬杜康一杯,一饮而尽。

“说到哪了?咱继续”苏沐秋又坐回椅子上。

“32场……不,是还叶修38场”

“呵”

一口烟,一口酒。苏哥的白暂的脸有些泛红。显然是不胜酒力,

我问:“苏哥,下辈子还是不是太飘渺了,能来得及吗?”

苏哥挺起胸膛,轻声说:

“不过是从头再来罢了”

“他都可以,我差什么!”

苏哥真的喝多了,向后靠在玉兰树上,几片素白的花瓣轻落在他的身上。我听见他哼唱着某个不知名的歌,断断续续,又坚持唱着。

“李……李四”

“啊?”

“别看我,看屏幕,我在那。”

千机伞,君莫笑。

“我真傻。”

“原来我一直活在他的荣耀里。”

“叶秋,不要输,不要老,要等我。”苏哥的声音见不可闻。

 “睡着了?”

“没有”他眯着眼睛,还盯着屏幕。

我也看向屏幕里的世界

苏哥一棍子挑开了一叶之秋的战矛,左冲右突,无比风骚。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二】

1.

他……赢了?

我们赢了?

我们是冠军?

不是梦。


上辈子的缘分终于在老友的手里画上了句点。他应该放下了,我也一样。那一瞬间,流动的风好像静止,花瓣和树叶停留在半空,我仿佛嗅到了某种熟悉的味道。

橙子做的面条吗?或是叶修的袜子。我分不清,往事堆砌在一起,不可细分。

等等,我好想见过这个画面?那是很多年以前,沐橙、我,围着那台从倒闭网吧买来的二手电脑,看叶修打荣耀。

我说:“叶修,死了可该换人了,说好了一人一条命的。”

叶修装没听见。

而沐橙双手拄着下巴问:“咱们晚上吃什么啊?”

叶修指着屏幕对我说:“你看,我这不赢了吗。”

这个画面曾经反复出现在我的生活里,在很多个日日夜夜,我们都演着这出戏。

记忆里他经常一脸欠揍地回过头,对我说:“荣耀!我赢了!”

沐橙说:“快来吃面。”


诚如叶修所说,这不赢了吗?

就如同现在,他又赢了。

似乎没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。

当然,一切又和以往不同,我在这,他们在那。

我记得我刚到这里的时候,快要崩溃了,拼命地寻找回去的方法。

沐橙在哭,叶修在抽烟。

我要回去,我必须回去。

可是我找不到回家的路。

李四像是跳跳虎一样蹦起来,小马扎很可怜地倒了,身边的啤酒瓶也倒了,啤酒洒了一地。

“苏哥,苏哥!赢了!你朋友赢啦!你赢了!……艾玛,脚崴了……”他下来的时候踩到瓶子了。

我一愣,从思绪里回到现实。

李四拿着一瓶刚打开的啤酒,一瘸一拐的走到我身边,“苏哥,干,高兴!”

碰杯,这是他喝的第一杯……然后他就倒下了,我想起来他好像是不能喝酒。

“呐,就这样吧。”

不管情谊如何难以割舍,不管恩怨多么纠葛,不问杯中酒是苦是甜,不去想未来的我们身在何方。

天下无不散之筵席。

不要太难过。

我多么想回到那个云朵细碎如沙,流布于天空,橙黄的阳光射进我们小小的屋子里的那个午后

沐橙端着刚煮好的面条,唤我俩吃饭,再不吃就坨了。

叶秋说坨了能吃到更多,沐橙张牙舞爪的冲过来。

那一刻老旧电视上还未来得及显示大结局

我还来得及,搂着他们两的肩膀

附在他和她的耳旁

轻声地说

我爱你们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三】

推荐音乐 一番の宝物——LiSA

苏沐秋走的那天和以往并没有什么不一样,就是普普通通的日子,就像很多年前他来的那天一样平常。他就站在庭院里的那棵白玉兰树下,微眯着双眼,嘴角上扬。风带着他额前的刘海,与树,与花一起轻舞。

李四站在门口,哭丧着脸。

“四,为什么不进来?”

“我不想看见你。”

苏沐秋眼角笑意更浓,仿若一泓秋水。

“真的?”

李四用衬衫袖子在脸上抹了抹,尽量让自己显得很平静,推开门,走进院子。

“苏哥,不用收拾些什么吗?”李四挠头。

“不用,什么都带不走……我们走吧。”

今天来送他的人很多,准确说来并不是人。大家站在奈何桥前,苏沐秋挨个与其拥抱,互道祝愿。桥前的道路两旁开满了彼岸花,颜色瑰丽,开得热闹,好像一生中最绚烂的记忆。

人活一世,花开一夕。

站在队伍最后一个的是绷着脸的李四。

苏沐秋说:“我操,你这是面瘫属相觉醒了吗,四哥。”

李四说:“呵呵。”

苏沐秋说:“你再Cosplay面瘫属性腹黑系,我就不告诉你我把小黄书和饭岛爱姐姐的动作片藏在哪了。”

李四说:“床底下”

苏沐秋说:“我操,你怎么知道,你这让我有很大的失落感你懂吗?”

李四一本正经地说:“苏哥你不用刻意逗我了,你是一个很文雅的人,那个……苏哥再见了。”

苏沐秋喃喃道:“是啊,不是再见,而是,再见了。”

苏沐秋一愣,轻声笑下,抱住李四,在他耳旁说:“那苏哥不跟你开玩笑了啊,四,今儿晚上苏哥……不能给你做饭了,以后也不能了,你要学着自己做饭……找个女朋友也好。我攒的钱就夹在小黄书里,你别乱花,有事的时候能用上。后面,苏哥就不陪你了,啊。”

然后他转过身,面向奈何桥,不回头。

背后是——

死命忍着哭声的李四。

微笑祝福的牛头哥。

走前与他碰杯的杜老板。

还有很多,很多送他走的人。

“李四,你说走到奈何桥需要几步?”苏沐秋忽然说,李四哽咽着,说不出话来。


他迈出第一步。

那是他和苏沐橙逃出孤儿院的那天,雨点打在窗上,发出哒哒的声响。

再见。

他迈出第二步。

那是他遇见叶修的那天,那个离家出走的少年,他伸出手说,友好地说,你好,我叫苏沐秋。

再见。

他迈出第三步。

那是他们三个终于拥有自己家的那天,租的房子不大,但是三个人在一起,很温暖。

再见。

很多步,一步一步的走过去,留在身后。

苏沐秋看见,春天的花开在窗台,夏夜里的蝉鸣回荡在窗外,苏沐橙蹲下身,拾起一片枫叶,开心的跑过来……,叶修披着一件旧大衣,在风雪里奔跑着……多少个日日夜夜。

“苏哥,再见!”李四大喊,歇斯底里的。

苏沐秋的眸子很明亮,眉眼温柔,他轻声说

“李四。”

“我看到我的家了,很温暖。”

“那两个人从未离开。”

“等着我回来。”

苏沐秋一袭白衣,如玉兰,将要经过奈何桥,开向下一个春天。

“你就是苏沐秋吧?”奈何桥上的老婆婆问到。

“是,您好。”苏沐秋向她鞠了一躬。

“好好好,李四那小子没少往我这儿跑,帮我这个老太太干了不少脏活累活,他跟我提起过你。”

孟婆端出一碗汤,苏沐秋接过。

“李四嘱咐的,不要辣的,不要酸的,不要太甜,也不要太咸。他让我在里面放了一颗话梅。”孟婆踮起脚拍拍他的头顶,“多好的孩子,去吧。”

苏沐秋回首,望向桥那边的人群。

画面静止在这一刻。十多年的记忆啊,一晃而过,那是关于相识最深刻的回忆。但是所有久远回忆的景色都镀上了一层金黄,泛着光芒,渐渐消逝不见,漫长的流浪,流浪,以及再流浪之后,终于遇见了下一个人——那是一个陌生的开始,陌生的街道,陌生的人群,苏沐秋和妹妹在人群中穿行。车子缓缓驶过。

人群匆匆而过,有人跌倒。直到那一刻,他和她走近他,伸出手说:“你还好吗?”

……

生活会变得更好吗?

梦想会实现吗?

三个人在空无一物的屋子里拄着下巴望向漆黑的夜空,流星一闪而过。

藏在心中的梦想已经发芽。

“苏哥,还有没有什么遗憾”李四又喊道,打断了他回想。苏沐秋认真的想了想,想到那一场胜利,那几个人。

举起碗一饮而尽,这辈子,值了。

不苦,甜的。


我是谁?

“年轻人,向前走吧。”有个声音提醒道。

“哦”跌跌撞撞地向前走去,走向深邃而未知的前方。

“苏沐秋!”有人在身后喊,在喊谁?不知道,我吗?

“叶秋!”那个人再喊,那又是谁?

“苏沐橙!”第三次喊道,他们到底是谁呢?

慢慢接近一片光芒,很温暖,紧紧地将我包围,我变得很轻很轻,也很累,我想睡一觉,要睡很久,大概……


不知为何,闭上双眼的时候,听见了一阵笑声

曾经的往事

如今我已回想不起

但是每当闭上双眼

便能听到不知何人的欢笑

不知为何那已成为

——我一生最珍贵的宝物

END。

苏沐秋,一路走好。



评论(40)
热度(325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梨花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