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梨花卷

啊哈

山河/浮生若梦·后记

清臣说本子过了二百本,为了庆祝,要加更。

就不展开了,只写两个人。


“叫什么名字?”

“魏琛。”

“年龄?”

“六十有七。”

“我说,老头,就你这岁数还参军……等会你去拎两个窝头,回家吧,下一个。”

“操你老娘一晚上没问题。”

宋晓放下笔,上下打量了一番眼前的人。

“成,今晚六点,就这,咱俩的事,让你一只手,输了,我宋晓就管你叫爹。”

“用不着,我有儿子。”

“下一个,叫什么名字。”

“卢瀚文。”

……

姓肖的指导员端起一碗酒,目光扫过校场上每一张面孔。

“指挥部我来为大家做战前动员,其实没什么好说的,在场有不少老兵,都是抗战出来的,战争是什么,我们都很清楚。”

“抗美援朝的意义何在?其实在上面一直有分歧,但是最终,我们还是做出了决定,要打。”

“其实到最后肯定是要打的,大家争论的,成功或失败带来的后果……作为中国人,我们没得选,遇见了老虎,只能硬着头皮顶上去,逃”

“我只是想让你们知道,今天,站在这里的所有人,都是好样的,都是爷们。”

“八国联军来过,在他们眼中,清廷的昏聩,人民愚昧,日本人来过,在他们眼里,我们是东亚病夫,是劣等人种……终于有一天,我们可以出去了,以志愿军的身份,再一次面对曾经的敌人,这一次,祖国和人民,都在我们的身后,美国人会重新认识我们的。”

“有很多人会牺牲,很多人,见不到未来,见不到祖国富强的样子,现实就是如此,不是说拼了命,就能熬过寒冬,等到春暖花开……妈)的,我又开始拽文了。”

哄笑。

“我们拼了命,只是为了让这个民族,这个国家,有更多的选择,起码,在以后,它不必事事看人脸色,不会被随意凌辱……首都,不会沦陷……人民被屠戮。”

“我有一个远方表叔,关系远到叫什么名字我都不知道,南京人,抗战之后,他没有回家,就在南京城外,自杀了,也许他是太过想家,他回到南京,在中华门外徘徊了很久,他知道,他所有人认识的人,已经不在那个地方了。”

“我那个表叔,在活着的时候,已经看不到希望了,所以他选择自杀……而我们将要奔赴战场,会流血,会牺牲是为了什么?”

“为了希望,仅此而已。”

“我无法保证,每个人都能看见未来,但至少,至少我们能看见希望,国富民强,兵强马壮,家里老母亲吃饱穿暖,儿女有书读……也许在临死前,我们会模糊的看到未来的轮廓。”

“这个国家会变得更好吗?”

……

“肖指导员,上面派你来只是做动员,不是让你上战场,而且听说你老家来人了,还是个女人。”

“我不能鼓励那些年轻人去死,而我躲在后方,小戴……我对不起她。”

“此生已许国,欠她的,下辈子再还。”

……




评论(23)
热度(17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梨花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