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梨花卷

啊哈

[全职/合写]【明日.04】花辞树

第三章链接:[全职/合写]【明日.03】刘小别:飞将

1.
荣耀开服十年来,各路豪强奋勇厮杀,争夺冠军,每次比赛场上都火药味甚浓,往往是旧仇未了,新仇不断。

不过兴欣和义斩的关系却一直不错,说起来也不算复杂,当年兴欣从挑战赛杀回联盟,孙哲平也出过一份力,这份恩情兴欣众人一直记在心里。而后,楼冠宁等人组建战队,娱乐心超过竞技心,兴欣要夺冠,义斩则是保级,两支战队自然也不会有什么利益上的冲突了。

退役后,孙哲平把自己的故事关在回忆的门里紧紧锁住,门里是繁华血景的盛况,有浴血的魔神,金戈铁马的一生,门外只有一个低声哼着老歌的观众。尔后在义斩复出,大抵是忍不住了,推开那扇门,再望一望,还望见老伙计。

世界邀请赛对联盟的众人有着不同的意义;年轻的选手有了更遥远的目标,想要披着国旗去苏黎世与各国的战队拜一拜手腕;剑圣更上一层楼,也到了楼尽头,他开始等候,等蓝雨的少年,能拾起他的剑。而对某些人而言,世邀赛却是一个圆满的落幕,也许张佳乐状态保持尚好,还能再战几年,可那双握紧了近十年的拳头,终于是了无遗憾的,放开了。

自古名将如美人,不许人间见白头。

独自守候了两年后,孙哲平终于等到一个人,他笑着说,大孙,我退役了。
“走吧。”

花辞树。


2.

当画面定格在胜利的瞬间,重剑焰影尚未落下,流云挥剑向前,而一叶之秋已倒下。

先是茫然,透过选手室的隔音玻璃,看见观众瞬间站起来,听不见他们在喊什么。

“砰。”黄少一拳砸在鼠标垫上,猛然站起,“赢了!我们赢了!我就说今年可以的,刚才配合的漂亮,我们赢了!”

宋晓摘下耳机,如释重负,靠在椅子上,两只手自然垂下。

有人在大力摇晃自己肩膀,

“小卢,干得漂亮。”

“啊?”思绪还未从游戏中拉回,甚至还想起刚踏进场馆的那一刻,在心里反复告诉自己要冷静,冷静,不要想夺冠的时候,打好每一场比赛。对手治疗倒下了,不要冲动,还没有赢,一枪穿云被黄少挡住,不要多想,还没有用,一叶之秋就剩一丝血了,冷静,不要强冲,等待郑轩的支援。

汗水顺着额头留下来,只穿着T恤,忽然感觉有点冷。

紧绷着一条线,始终没有放开。

“走吧,该去握手了。小卢,你走最前面。”队长说。

于是,跌跌撞撞地走出选手比赛室,与轮回众人握手。

真正苏醒的一刻,是黄少举起奖杯,仿佛轰的一声,仿佛就要被掀翻,缤纷的彩带炸开,蓝色的海洋沸腾起来,金色的奖杯在蓝雨众人手中传递,每个人都要感受这份沉甸甸的荣耀。

“有时候,同一个职业,一个选手直到退役都遇不到旗鼓相当的对手。虽说一路坦途,但终究会让人感到遗憾。无论是谁,要是能在剑客这一职业给他压力,我想他一定会很高兴。”

最后,喻文州将奖杯传到卢瀚文手中。

“别让少天等太久。”

场馆内所有的目光汇聚在蓝雨的小小少年身上,这时,喻文州顺势脱下蓝雨的长袖队服,宛如皇帝摘下自己的披风,披在了卢瀚文身上。他双手扶着卢瀚文的肩膀。

“别让蓝雨等太久。”

十一赛季 夏 蓝雨夺冠

是日,流云弃重剑,改用光剑。

少年们逐渐追上前辈的脚步。


3.
减少出场后,孙哲平的时间一下子多了起来,他总会去兴欣坐坐,也不去二楼与叶修等人打个招呼,一般在前台直接刷身份证在网吧大厅上网了,对于孙哲平这种老一代选手,网吧的氛围能勾起很多回忆。

自从兴欣夺冠后,再有什么大神出现在兴欣网吧,也不会引起太大的反响,孙哲平在大厅上网不担心会有粉丝来打扰,来兴欣上网的客人自有一份矜持和淡然,这与兴欣无比接地气的风格,和草莽出身有关——假如某天你放学或是下班回家,看见门口站着一个帅哥,热情的和你打招呼,你可能会激动,但是当你得知这帅哥是当年住在你家隔壁用尿和泥,上房揭瓦的熊孩子,这种激动的心情就会淡很多。

叶修认识吧?当年在兴欣网吧当网管,我跟他换烟抽。魏老大认识吧?现在天天带我们打网游,抢BOSS,请我们吃夜宵。唐柔认识吧?我跟她PK几十场,恩,被虐得好惨……

总之,常来兴欣上网的客人不知不觉有了一种宠辱不惊心境。

今天孙哲平来上网的时候,陈果正好在吧台坐着,身边还站着一个小姑娘。

“来了啊,晚上可要留下吃个饭。”陈果笑着和孙哲平打招呼。

“恩,好,我先上会网。”孙哲平拿出分身证递给陈果。因为经常来,兴欣这边的人他都熟悉,却是第一次看到这个小姑娘,他打量了一下陈果身边的小姑娘,黑黑瘦瘦的,个子不高,感受到到孙哲平的目光,小姑娘陈果身后缩了缩。
“刷好了,一直说给你办个免费,你还不要,每次还要刷卡……多麻烦。”陈果唠叨着,孙哲平不以为意,他知道陈果只会对朋友唠叨。

“这小姑娘是?”孙哲平问。

“哦,环卫老赵的外孙女,有时候拜托我照看一会……快七十的人了,老人家也挺不容易的。”陈果张开手臂环住小姑娘的肩膀,用手轻柔地抚摸她的头。

“这么小的姑娘,在网吧待着……终究不太好。”孙哲平皱眉说道。

“我就在这长大的啊。我懂你的意思,不过她不愿意上二楼,在这里能看见老赵扫地,她就要在吧台等外公回来。我也知道影响不好,没办法,我就只能下来陪她等一起等老找回来。”

孙哲平点点头,也不说什么了,随便找了一台机器,坐下了。

上论坛看看国内外的荣耀新闻——没什么新鲜事。去荣耀网游里逛了逛——没什么认识人,张佳乐也不在,倒是叶修几个人显示在线,还建了PK房间,估计是练习PK呢。

孙哲平群发消息:“打吗?”

唐柔回得最快:“打!”

方锐发来一张哭脸,用最怂的语气说最硬的话:“你……过来啊!”

孙哲平有手伤,无法长时间维持爆发,兴欣等人与他PK,便是在三分钟内分出胜负,这三分钟,看谁能压制住对方。

孙哲平和唐柔打了两把,一胜一负,歇了一会,又与方锐打了一把,猥琐流刚正面输的特别惨,之后孙哲平歇了半个小时,又与乔一帆打了一场,不一会乔一帆捧着一杯茶下来了。

“多谢前辈指点,前辈请喝茶。”

孙哲平点了点头,接过茶杯抿了一口,回头,看见刚才在吧台里的小姑娘就站在他身后,两只大眼睛注视着孙哲平的屏幕。

“知道这是什么游戏吗?”孙哲平问。

小姑娘慌张地就跑回吧台,藏到了陈果身后,陈果摸摸她的脑袋,笑着说了些什么,然后小姑娘怯生生地走出来,对孙哲平点了点头,迟疑了一下,却又摇头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吕……吕凤仙,凤仙花的凤仙。”她小声说。

“为什么叫凤仙?”

“妈妈生前很喜欢。”

孙哲平沉默,想到了很多可能发生在这个小姑娘身上的事情,他沉吟了一会尽量用一种温和的语气问:“那你,想玩这个游戏吗?”

吕凤仙的眸子有一瞬间放大,仿佛有光,旋即黯淡下去,她不自然的将右手背到身后。

“我……我玩不了,手坏,坏了。”吕凤仙的眼眶里有泪水再打转“坏的……”

孙哲平感觉自己的喉咙有些发紧,莫名心痛。

“我想玩……”

不远处,陈果隐约发现气氛不对,从吧台里冲了出来。

孙哲平半跪在吕凤仙身前,视线与她平齐。

“你的手,能治吗?”

“爷爷说……要很多,很多钱。他在攒钱给我治病。”

“治。”孙哲平斩钉截铁地说。

这世界上幸福的人有很多,在苦难之中挣扎的人,更多。孙哲平不是慈善大使,也不自以为菩萨心肠,可当他看见小女孩眼中亮起的光芒,缩在背后的右手……他不禁动容,这仿佛是上天赐予的一种救赎,以某种方式出现在他面前。

原来我一直在等你。


4.

孙哲平当晚在兴欣又喝了一杯酒,醉倒,他隔日便带着吕凤仙奔赴外地求医。不同于很多年前那次治疗,几次专家会诊后,只能遗憾的摇头,说:“很遗憾。”这次,医生拿起吕凤仙手臂的X光片看了许久。

医生说:“这次能治,情况要很多。”

孙哲平说:“以前是我脾气不好,说过一些不好听的话……抱歉。”

医生说:“职业选手,当时你的心情我理解,没关系。”

孙哲平带着吕凤仙鞠躬:“拜托了,医生。”
……

康复,休息,接触荣耀。

“师父,我什么时候能成为职业选手啊?”

“打赢唐柔,一次就行,她很认真,不会让着你。 ”

“可是,唐姐姐很厉害啊。”

“可是,你是我的徒弟。”


5.
一年后的某天,联盟的一线战队都收到了一封邀请函,邀请战队各队的队长参加孙哲平的退役仪式,同时邀请函上特意提到了各站队的小将们,如蓝雨卢瀚文,霸图宋英奇、秦牧云,嘉世邱非、闻理,微草高英杰,兴欣乔一帆、罗辑……显而易见,皆是各个战队的年青一代,代表了战队的未来。

邀请函的最后一行写着:请各站队的职业选手务必携带账号卡。这一条备注让很多人丈二的和尚摸不到头脑,稍微了解孙哲平的人,对孙的退役仪式也感到十分的意外,因为孙哲平不是在意这种形式的人。

于是就有人在选手群里问了,孙哲平你到底搞得什么名堂?

孙哲平:“你来不来。”

“……来。”

然后孙哲平就下线了。

过了几分钟,君莫笑说话了:“孙哲平收了一个徒弟,还不错,马上要出道了。”

那不用说,孙哲平的徒弟肯定是狂剑士了,然后群里就热闹起来了,有人还艾特张佳乐,询问徒弟到底是怎么回事。职业选手都是以战队为中心,很少为单独收徒,大多是在训练室里挑选有潜力的新人,然后加以培养,传授经验和技巧,这类新人往往也是作为战队神级角色的继承人来培养,很少外流其他战队。谁知道,孙哲平在退役前竟然收徒了,看样子还是个人行为,这也就意味着,一个大神的传人,并没有明确的战队归属。

形式一下明朗了,请务必携带账号卡,这分邀请函竟带有几分下战书的意味。

叶修的评价是:“还不错。”虽然联盟里对叶不修的人品和节操一直存在的争议,但是在游戏方面还有看人的眼光,大多数人心服口服,他说不错,想必是真的不错。

蓝雨,喻文州将邀请函交给卢瀚文。

“我和少天迟早要退役,等一个合适的人继承索克萨尔,不知道还要等多久,总之你需要一个好搭档,孙哲平的徒弟,如果合适,你拿主意。”

“我可以吗,队长?”

“这是你的蓝雨,你决定吧。”

微草

“队长,狂剑士配魔术师感觉怪怪的。”

“英杰,你必须要为自己以后做打算了,微草终究是属于你们的。”

兴欣

“一帆,你是怎么想的?”

“枪炮、柔道、忍者、战法、忍者、召唤师、阵鬼,这是我们现有的阵容,如果加上一个卖血极为豪迈的狂剑,与兴欣的风格不搭。”

安文逸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框:“喂,一帆你是在暗示兴欣的牧师奶不住狂战士吗?”

罗辑摊手,实话实话:“咱们已经有一个团战攻坚手战斗法师了,如果再来一个狂剑士,这两个打起团战极其豪迈的职业,我想就连张新杰前辈都要头疼吧。”


6.

孙哲平的退役仪式在义斩如期举行。当日,晴空万里,秋风微凉。

义斩战队楼外的停满了轿车。各大媒体的电竞记者,各个战队的队长带领着小将汇聚到义斩,与一名老兵告别。

他们见证一个时代的终结。也许,那个早就结束了,只剩下几个零星的落叶还没有归根。

仪式尚未开始,报告厅里已经坐满了人。

孙哲平坐在第一排,侧过脸,望了望身后,此情此景,让他想起很多年前。

那年,百花召开记者发布会宣布两名新人出道。两个人踌躇满志,意气风发。

记者席内的闪光灯不断闪烁,会场里的灯光却暗下来,仿佛灯火阑珊,两束光打在两个人身上。

张佳乐对孙哲平说:“大孙,我们要夺冠啊。”

孙哲平握紧了拳头,点点头说:“恩。”

十几年时光一闪而过,分分合合,离离散散,想不到宴席将散的时候,张佳乐依然坐在自己身边。张佳乐推了推孙哲平,打断孙哲平的回忆,说:“大孙,记者和选手都到了,可以开始了。”孙哲平握紧了拳头。

“恩。”

极其简单的退役仪式,没有放映职业生涯的精彩画面,也没有主持人怀旧与煽情。

意料之外,情理之中。

孙哲平从第一排站起来,走上台,站在司仪台后。

没有发言稿,没有音乐响起,他一个人,宛如一支军队,沉默地出场了,一如他的职业生涯,于无声处灿烂,又无声无息凋零。

再睡,何止一夏。

孙哲在心里问自己:“这算不算一个体面的离场?”

曾经万里觅封侯。

孙哲平站在台上,穿着黑色的西装,神情肃穆,目光扫过与会众人。

会场里安静下来。

孙哲平开口了:“对于我的职业生涯,也没有太多事情可说,有时候认不得不认命,但是我从未认输,谢谢一路陪我走来的队友,朋友们。”

孙哲平沉默了一会儿,说:“就这样吧。谢谢诸位参加我的退役仪式。”孙哲平望向舞台侧面,对着某处招了招手。

陈果轻轻地拍了拍吕凤仙的肩膀,说:“去吧,别怕,去你师父那里。

吕凤仙向台下望了望,看不清台下到底有多少人,只听得见黑暗里的私语,心突然跳得好快,有些慌张,她抬起头,看向自己的师父,两个人的目光交汇。

孙哲平在台上说的淡然,心里却很复杂,对他而言,即使退役,心里依然有执念放不下,心结解不开。

可他望着小女孩,一步一步走向他的时候,紧皱的眉头也随之舒展开。

有时候,回忆与展望很相像,就像今天,孙哲想起很多过去的事,很多年前舞台上熄灭的光,似乎又亮了起来,透过那一束光,孙哲平看见年少的自己,看见年少的张佳乐,然后,时间张开翅膀,高高飞起,化为一点,消失在黑暗里。

吕凤仙抬起头,看见了站在舞台中央,白色灯光下的孙哲平,她有种不合时宜的错觉,觉得师父其实很年轻……仿佛与自己不过几岁之隔,吕凤仙感到有些茫然,一种奇怪的情绪涌上心头,就好像一出戏,才堪堪看了几眼,便落幕了。

孙哲平注视着小女孩,一步步走过来,时光静静流淌,他看到了更远的地方,更壮阔的风景,虽然只是匆匆一瞥,已经足够。

两代人,冥冥中,看见了过去,也看见了未来。

孙哲平牵起吕凤仙的手,对着在场的记者和职业选手大声说道:“我徒弟,吕凤仙,职业狂剑,很有天赋。”说到这,他的嘴角微微翘起,仿佛觉得身为这个小女孩的师父,是一件十分值得骄傲的事情,然后他拉着吕凤仙对着众人鞠了一躬。

“奉先?吕奉先?”会场里一阵私语。

“凤仙花的凤仙。”吕凤仙怯生生地说道。

孙哲平摸了摸凤仙的脑袋,说:“今天请大家参加我的退役仪式,同时也想给她找一个合适的战队,我知道这种寻求战队的方式不够正轨,也不合规矩,但是……”孙哲平沉默了,似乎在想接下来该怎么说。

可他只是沉默着,再向众人鞠了一躬,他说道:“请给她一个机会。”

舞台的幕布又向两侧拉开了一点,露出左右两台已经搭建好的简易比赛室。

“你们都知道,我与义斩战队还有兴欣战队关系比较好,但是我徒弟选择哪家战队,我不会干涉,规则很简单,单挑,能赢她就行,然后她自己选,我知道任何战队签新人都不是一件草率的事情,有风险我理解,待遇好谈,工资可以不要,合同可以签短期,只要你们愿意给她一个机会。”

台下,叶修用胳膊肘捅了捅乔一帆:“喂,一帆,你先上,带个头。”

乔一帆苦着一张脸:“不是说好了,咱们战队不适合凤仙吗。”

“大孙对咱们兴欣,恩……有恩,你先上,算是还人情了。”

“好吧,是这个道理。”乔一帆准备举手,却被人抢先了。

“微草,高英杰。”少年站起来,与坐在身边的队长王杰希击了一下掌,然后拿着账号卡上台了。

另一边,孙哲平却俯下身,轻声对吕凤仙说:“坐在第二排,左数第三个人,能看清吗?”吕凤仙点点头。

“他叫于峰,联盟里出色的狂剑不多,他将是你职业生涯里第一座需要翻越的山。”


登录账号卡,载入地图,单挑。

高英杰胜,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,但是超越所有人想象的是,高英杰的角色木恩只剩百分之十五的血量,高英杰赢得并不轻松。

联盟中,大多数女选手的游戏职业都是远程系,罕有近战,甚至可以说是凤毛麟角,之前只有唐柔,现在又多了一个吕凤仙,两个人的风格有些相像,可能也与职业有关,战法与狂剑都是进攻性极强的职业。

吕凤仙的游戏昵称,叫大梦初醒,很大气的名字,与这个瘦弱的小姑娘并不是十分相称,但是她坐在比赛席上,整个人的气质为之一变,原本迷茫的目光变得坚定起来,吕凤仙眯起眼睛,等待比赛开始。

孙哲平在心里说:“岂能再睡一夏?”

“蓝雨,卢瀚文.”第二名挑战者出现了。

吕凤仙再败,而这一次,胜利者仅剩百分之十的血量……可以说是惜败,而少女并不气馁,似有越战越勇的倾向。

“霸图,宋英奇。”吕凤仙胜。

孙哲平问“还有人要上场吗?”,对于这三场比赛的结果,他很满意。

“请问,你愿意来嘉世吗?”有人站起来如此直接地问道,“如果有可能,我们可以打一场。”

众人定睛一看,嘉世的队长,邱非。

吕凤仙说:“不想去。”

邱非隐约猜到了原因,可他还是问了:“为什么?”

吕凤仙说:“对不起,只是不想。”

嘉世的光辉历史,邱非一直记得,第三赛季,嘉世击败百花,达成三连冠。
有人不解,“可叶修在兴欣啊。”

而邱非听到这个答案,只是笑了笑,说道:“好,前辈们的恩怨,我接下了。”然后干脆利落的转身,离开了。

台下,有相识的选手闲聊起来,李轩对肖时钦说:“你说,嘉世这个年轻的队长怎么有点像韩文清,当初不是作为叶修的接任选手培养吗?”

肖时钦回答说:“如果每个新人都像先辈,岂不是太过无聊和枯燥?阴差阳错,有时候挺有意思的。”

接下来陆陆续续还有几只队伍的新人上台挑战,不过都输了。

看样子吕凤仙要在微草与蓝雨两只战队之间选一个了。

孙哲平问了几遍:“请问还有人要上台挑战吗?”见没有人回应便示意吕凤仙该选择了。

这时候会场的门被猛地推开,有人走进来,扶着门,上气不接下气地,似乎经过了剧烈的奔跑。

“皇……皇风,抱歉,我刚知道这个消息。”少年扶着门大口大口的喘气。

“你要上场?”

“嗯。”

少年拿着账号卡,上台了。

台下有人问了:“这少年谁啊?没见过。”,“没印象啊,你们认识吗?”,“好像是这赛季刚出道的新人。”

登陆账号卡,载入比赛地图,最后一张比赛,开始。

大梦初醒VS扫地焚香。
一切,恍如隔世,回到了故事刚刚开始的那年。

一切,才刚刚开始。

评论(25)
热度(240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梨花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