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梨花卷

啊哈

你的故事 古风番外之【破阵子】二

二.惊蛰

农历二月初八,蛰虫惊醒,渐有春雷。松江府 ,轮回军驻地,自周泽楷上书以后,轮回军便开始了反复的操练,校场上,几名千夫长指挥着各自的营队模拟战阵,甚至由副将杜明挑选出一队精兵,亲自带队,作为假想敌,与之进行对阵。

方明华骑马经过行伍边缘,有新兵忍不住问道:“方大哥,咱们平时演练对敌,杜副将模仿的都是女真和辽人打仗风格……怎么最近模仿的都是蓝雨军、兴欣军的啊。”

方明华看了他一眼,说:“不该问的别问。”

阅兵台上,杜明高举令旗,猛低向下一挥,演武场上霎时一静,各大方队,迅速进入成备战状态,千万人整齐划一,只有激起烟尘还在空中没有飘散。

行伍中间,先锋营营长孙翔远远地望向副将杜明,后者举起第二面令旗。孙翔点了点头,肃穆的演武场上,一骑绝尘,冲到阅兵台前。

孙翔下马,单膝跪地,

“请姐夫,咳……”孙翔顿了顿,大声喊道:“轮回军战阵已备,请将军检阅。”


周泽楷没有说话,微微眯起眼睛,望向天空,青鸟振翅飞过,青天之下,轮回黑色的帅旗猎猎舞动。

孙翔小声唤到“姐夫?”

周泽楷恍若未闻。倒是江波涛的发妻江涟漪开口了:“再等等。”然后,校场上,轮回军在烈日下肃立,唯有风吹过的声音。

“圣旨到!”一队人骑马闯进校场。

周泽楷闭上了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队人停在阅兵台前,马车的门帘掀开,竟是司礼太监亲自前来宣旨,他抬头望了望天,然后直径走向周泽楷。
江涟漪迎了上去,亲手扶住司礼太监的胳膊,道:“阮公公,一路上辛苦了,要不您老人家先去宅子里歇息会?”

司礼太监连忙推辞“周夫人,咱家哪受得了这个礼,这千八百里赶过来也不差这一晌半晌,还是先宣旨。”


 寺里太监环顾四周,清了清嗓子,朗声道:“皇子周泽楷接旨。”圣旨所到之处如同皇帝亲至,按理说这时候,周围的人都应该跪下了,可眼前这云王周泽楷,周夫人乃至阅兵台上的丘八貌似没什么反应,就算离皇城远,也不能不守规矩啊。

司仪太监小声提醒道:“云王殿下?”


周泽楷睁开眼,看了看司仪太监,没有说话,然后提着一杆长枪,走到阅兵台前,目光扫过所有方阵,下面的兵丁似乎感受到将军的目光,一个个将腰板挺得笔直。

“杀!”周泽楷手腕一抖,随后枪出如龙!紧接着,黑色的军阵同时向前推进一步,空气仿若凝固,所有人深吸一口气,积聚着力量,副将杜明手中令旗未动。

“公公”周泽楷回过头。

“本王的兵马……”

偏将杜明挥下令旗,黑色的军阵中,银色的长刀猛然出鞘,对空劈开,万人整齐的呐喊,如霹雳雷动,轰然炸开——“杀!”

“如何?”话音落下。 

“这……这……”司礼太监一时说不出话来,江涟漪白了周泽楷一眼,赶紧安抚道:“周郎自参军后,镇守此地已有五年,听闻宫里的消息,难免激动了些,公公莫要多想,只是思乡心切罢了。”

司礼太监稳了稳心神,也顾不得什么跪不跪的了,道:“奉天承运,皇帝诏曰……命皇子周泽楷即日启程,七日之内返回京城参加立储大典,即日启程,不得延误。”说完,将升至呈递给周泽楷,周泽楷一手接过,看也没看。

司礼太监知道皇帝家这点事,他掺和不了,他也惹不起,语气遂软下来,道:“云王殿下,宫里催得紧,咱得现在就回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呵呵,阮公公,您说的这是哪的话,哪有客人千里迢迢来了,主人连顿饭都不请的道理。”江涟漪笑着说。
“吕泊远。”
“末将在”一人出列。
“送阮公公去休息。”
送旨的人马赫然发现,黑色的兵锋围了上来。


黑夜降临,松江府,南武城内亮起万家灯火,那些温暖柔和的光芒随着夜色愈浓,渐渐暗下来。云王府内静悄悄一片,只剩书房一盏孤灯,在微凉的春风里轻摇。

云王周泽楷已脱下戎装,换上一袭青衫,左手臂挂着一条毛毯,推开书房的梨花木门,轻轻掩上。

皎洁的月光透过窗棂照在书房,江涟漪还在伏案批阅卷宗。

周泽楷从背后环住爱妻的肩膀,靠在江涟漪的耳边轻声说道:“不睡?”
“你还真敢问?你在阮成面前吼的可是霸气,知道我废了多少力气,送了多少珠宝字画才安抚好他吗?今天所见,要是宫里问起来,你怎么解释?”
“不解释。”周泽楷伸出袖长的手挽起江涟漪耳边的一缕长发。
江涟漪侧过脸,握住周泽楷的一只手,轻轻亲吻了一下,然后松开手,继续伏案工作。
“一直以来,辛苦你了。”周泽楷轻叹一声。
“周郎话少,厌于俗事,作为妻子,我便要为你多说,多做,这是天经地义的事。”江涟漪一边翻阅卷宗,一边说道。
“我喜欢你。”周泽楷说。
“有多喜欢。”江涟漪笑着问道。
“很喜欢。”周泽楷说,摊开左臂挂着的毛毯,披在江涟漪身上,看着案上如豆的灯火,想起了过去的事。
“那年元夜,花灯如昼。”
“你说你和弟弟走丢了……你叫我呆子。”
“明明女子无字,你却说,你姓江,字波涛。”
“我很喜欢。”
……
江涟漪哼到:“肉麻。”

“啊?没关门,姐又忘关门了?”门外有人自言自语,然后就推开门进来了。孙翔进来了,周泽楷咳了咳嗓子。
“啊!姐夫你也在啊,方明华说粮草已经安置好了,已经派人去下一个地点准备补给了。”
孙翔瞧见表姐脸色通红,以为:“姐,你生病了?怎么脸这么红。”
“你姐夫气我。”江涟漪眼波一转,白了江波涛一眼。
“咳咳咳。”周泽楷借此咳嗦掩饰尴尬,“那个,还有事?”
“啊,没事。”孙翔挠了挠头,“姐夫你俩什么时候要孩子?方大哥想让我当他家小丫头的义父,我推辞了,我说要等姐夫家的孩子出生。”
“傻弟弟,你……你是小舅舅。”江涟漪又气又笑,她甚至能想到方明华憋着笑的模样。

“卧槽,那我现在去方大哥家一趟。”说着,孙翔匆匆忙忙地就走了。

 “孙翔。”周泽楷唤住孙翔。
“姐夫有事?”孙翔问。
“今后打仗,别做先锋了。”周泽楷看着自己小舅子,“容易受伤,以后安定了,姐夫给你安排一门好亲事。”
“那谁做先锋啊?方大哥和吕大哥武艺那么差,杜明也不行啊。姐夫我不想娶媳妇,女人很麻烦的。”
“那以后,没仗可打,你怎么办。”江涟漪打趣道。
“我给你们俩看门啊,教我小外甥武艺,要是外甥女,这……女红我肯定学不来,就也教她武艺吧。”
“走吧走吧。”周泽楷挥了挥手。

……


评论(7)
热度(33)

© i梨花卷 | Powered by LOFTER